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意大利疫情】老神父染疫後獲贈呼吸機 自己不用轉贈年輕患者 大愛為陌生人犧牲病逝

發佈時間: 2020/03/25

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,意大利的疫情尤其嚴重,截至今日(25日)早上確診個案已達69,176宗,有6,820人死亡,而醫院亦已將年輕人和身體強壯的病患列為優先救治對象。當地一名古稀天主教神父染疫後獲贈呼吸機維生,但他卻將呼吸機轉讓給一名素未謀面的年輕患者,最終在沒有醫療設備的協助下病逝。

據報,意大利北部倫巴底貝爾加莫省72歲神父Giuseppe Berardelli,是卡斯尼哥(Casnigo)堂區的主任司鐸,多年來幫助無數有經濟困難的民眾;生活簡樸的他平常以電單車代步,備受尊敬。早前,他確診感染新冠病毒,當地教區遂為他購入了一部呼吸器,希望能減緩不適並協助治療維生。

不過,Berardelli卻放棄使用呼吸機,更將之送給一名年輕患者,拯救對方性命。放棄使用呼吸機後,其病情旋即急轉直下,幾日後於周一(23日)宣告不治。

Berardelli的慈愛令人肅然起敬,其中知名的耶穌會教士James Martin在Twitter上發文悼念,形容他是一位「慈善的烈士」(Martyr of Charity),並引用《聖經》約翰福音15章13節:

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。」

報道指,重災區貝爾加莫省醫療資源嚴重不足,呼吸器等基本醫療設備早已不敷使用。包括Berardelli在內,意大利全國已有超過50名神父染疫死亡,其中約20人來自貝爾加莫教區。教宗方濟各昨日(24日)在彌撒開始之際,為離世的神父和醫生祈禱致謝。

 

撰文:李凱晴